“沪江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第一场开讲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174


 1117日,由我校沪江学院举办的沪江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第一场在我校音乐堂沪江之厅举行,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杨逢彬为上理学子带来了题为“《论语》八章解读——兼谈如何判定词语解释是否可靠”的精彩讲座。

   杨逢彬教授首先介绍了杨树达、杨伯峻两位先生的古籍研究成果,指出他们“都是从小学习训诂,然后学习语法;都是先研究语法,后研究训诂,并自觉走语法、训诂相结合的道路来整理古籍的”,因此能取得重大的成就。



   杨教授说,由于语言学、语法学在今天的突飞猛进,我们采纳新方法、新技术解读《论语》和其他古籍,必将在前人的基础上更上层楼。杨逢彬介绍了他研究《论语》时对语言的历史性、社会性、系统性的关注。语言是不断变化的,这是语言的历史性。语言变化是从众的,这是语言的社会性。语言又具有系统性,因此语言研究主要要从系统内部着手。杨老师本人“坚持语法、训诂两条腿走路,采用计算机搜集语料,方法上与时俱进”,从而写出了《论语新注新译》这部有史以来主要采用语法方法注释整部古书的第一部著作。接着,他以《论语》中有争议的八章为例,具体介绍了如何运用“语言的历史性、社会性、系统性”来判定语句的本义。



   本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在理工科学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在回答学生提问的环节,杨逢彬就如何阅读古籍、如何探索古文本义做了进一步阐释。我校青年教师也就如何上好《论语》导读通识课等问题进行了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