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第二场“借助语言,人类能够精确地表达吗?”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253

由沪江院主办的“沪江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第二场于1130日在南校区卓越楼的532号教室如期举行。上海市浦江人才、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甘莅豪教授为在场一百余名本科生带来了题为“传播语言学:借助语言,人类能够精确地表达吗?”的精彩讲座。



甘教授首先指出自然语言是模糊的——不管是词义,还是句意,以及任何形式的文本、语言都存在模糊性,即使在追求严格准确的自然科学领域,同样不能幸免。世界在一定程度上本质是模糊的,而对世界的认知,更是在模糊的基础上再加以模糊化。这最早可以追溯到人类语言的诞生,人类用语言描述、思考和理解世界,而这一切的原点离不开“概念化(conceptualizaiton)”,所以语言和概念自诞生之日起就自带抽象属性。之后甘教授从概念、范畴、语法歧义、句子歧义展开探讨了人类运用语言的各种问题。



讲座最后甘教授表示人类思维模本质是模糊性的,以及模糊性并非没有益处,很多时候也是人类交往、科学、艺术和哲学领域所必须依赖的重要因素——“无模糊,不交流;无模糊,无艺术。无模糊,无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