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举办“《周易》与文化中国——第二届上海易学高级论坛”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695


2021129日,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和上海周易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周易》与文化中国——第二届上海易学高级论坛”在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204会议室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理工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所长张荣明教授与上海社会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周山共同发起,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蔡永莲出席了论坛并致开幕词,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及上海理工大学师生近三十人。


 

蔡永莲在开幕词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沪江学院作为上海理工大学最年轻的学院,却承担着大学最古老的使命,那就是大学生人文素养教育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周易》是大道之源、中华文化之根,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德育和美育的品质和境界。”


 


本次论坛围绕“《周易》与文化中国”这一主题,上海社会科学院终身研究员、上海周易研究会会长周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教授、上海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张荣明,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周易研究会副会长谢金良,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施炎平,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严耀中,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周瀚光(周教授因病未能亲自出席,其论文由其弟子万蓉博士代为宣读),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教授居伟忠,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王廷洽,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志宏,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黄意明,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刘舫以及我校沪江学院文化素质教研部讲师、博士刘永围绕《周易》与中国科技发展史、中华养生哲学及方法、中国美学、中国艺术、中国智慧、中国建筑、儒道佛思想文化等的关系做了深入讨论,并对《艮》《泰》《否》《临》《观》《蒙》《复》《谦》等卦的文化内涵做了详细辨析。上海报业集团主办的《晨刊》杂志副主编吴艳强也列席了本次论坛。


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