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民俗,感知文化,中外师生喜迎中国春节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2-02-17浏览次数:1316

   张灯结彩迎百福,辞旧迎新过大年,2022127日下午,沪江学院在学院一楼举办了“同贺新年·共迎新春”——国际学生2022年春节文化体验活动。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蔡永莲、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副院长梁昱和教师董剑戟、国际学生辅导员李娇与留校国际学生们一起赏民俗、许年愿、吃饺子,领年货,喜迎中国春节。



活动现场,到处的中国结和窗花洋溢着节日的欢快与喜庆。师生们在沪江学院门口的“福虎迎春”的新年版上留下了各自的新年愿望,用中文和各个国家的语言抒发着对新一年的展望。



在蔡永莲副校长送上对同学们新的一年的诚挚祝福后,沪江学院文化素养教研部董剑戟老师教授了对联的书写方法和形式,行云流水的书法示范让国际学生赞叹不已,对联中的传统寓意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纷纷围在董老师身边认真学习,创作的书法作品也让老师不断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国际学生辅导员李娇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传统剪纸活动,大家互相协作,认真地剪出属于自己的小老虎、小燕子等等祥瑞图案,并创作了风格不同的现代窗花,一张张笑脸在窗花展开的一瞬发出惊喜的赞美。李娇老师又展示了传统雕版木刻年画的拓印方法,同学们纷纷在动手创作的欢声笑语中,了解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雕版印刷,赏析中国传统年画,开启一年好兆头。

随后,师生们一起品尝了热气腾腾的饺子,聊一聊对新年的展望,并在老师们赠予的满满祝福和满满的礼品福袋中圆满结束这一下午的丰富活动。




寒假期间,我校来华留学生积极响应“非必要不离沪”的号召就地过年,在这特殊的时期,沪江学院为国际学生组织开展迎新春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国际学生寒假生活,让身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中国春节的喜庆氛围,同时增强国际学生们的知华友华情感,希望国际学生们更多了解中国的传统民俗,感受到中国文化中以虎为形象的勇敢和力量,做更有温度、更阳光的中国文化交流使者!


上海教育电视台新闻报道:

http://topic.setv.sh.cn/setv_news/20220129/wx_index.html?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