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第三讲“后真相时代如何辨别圈层文化中的信息可信度?”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085


 39日,由沪江学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三讲,因为疫情形势严峻转而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在腾讯会议进行。上海市浦江人才、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CTTI)副主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甘莅豪教授为线上一百五十余位本科生带来了题为“后真相时代如何辨别圈层文化中的信息可信度?”的学术讲座。

 甘教授首先介绍了亚里士多德理论中说服他人的修辞三要素:“言说者利用社会身份的可信度来说服他人”的人格要素;“言说者基于形式、惯例、模式和逻辑等理性因素来说服他人” 的逻辑要素;“言说者以情感、情绪和感觉等非理性因素来说服他人”的情感要素。


 之后他讲到了大数据时代专家所代表的公信力所呈现的两种特有现象:一种为“塔西佗陷阱”现象——数据专家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被公众信任;一种为“豪猪法则”现象——公众一边质疑,一边不得不依赖数据专家。他解释道造成前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专家无法摆脱利益和权力的影响”、“专家无法解决偶然性问题”以及“数据方法存在非理性特征”等。而造成后一现象的原因在于“现代社会存在高度分工”、“直觉无法给予公众安全感”、“公众信任真空区亟需填补”以及“同行评议可资信赖”等因素。这两种现象彼此互相矛盾,又相互依存。两者共同表明了“客观”、“理性”只是数据专家在舆论场中的身份修辞。




  该讲座的终末,甘教授也就学生在线上所提出的社会舆论场中具体遇到的各类谎言、谣言如何识别进行了讲解。末了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借助后真相时代各种类型的批判性思维、修辞策略和话语技巧的认识,得以重新评估媒体、法律、教育和科学领域中各种信息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