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第四讲“公共危机中责任机构的公共话语策略研究”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1053


    316日,由沪江学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讲座式课程的第四讲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上海市浦江人才、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CTTI)副主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甘莅豪教授为线上一百五十余位本科生带来了题为“公共危机中责任机构的公共话语策略研究”的学术讲座。



 甘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自从非典之后政府的执政理念发生了重大转变,越来越重视责任机构的打造与形象塑造。十几年来责任机构道歉行为层出不穷,主要是因为大量的突发危机事件发生,同时,或多或少存在责任机构滥用职权、渎职、贪污受贿等行为。责任机构并不愿意主动进行道歉;部分责任机构的人员虽然想到了向公众道歉,可是不知道如何正确的道歉,反而陷入道歉悖论——由于道歉不当,对责任机构形象造成二次破坏。因此需要对机构道歉行为进行系统研究,并由此形成一套系统的话语公关策略。



 他建议从修辞学视角,以“行为戏剧主义”理论应对这一困境。在突发公共危机中,担当言说者的责任机构近似于导演这一角,可以从场景、时机、角色、话语、动机这五个要素入手排练戏剧(应对突发危机),以期达到最恰当的修辞效果。在这一突发危机中,任何言语行为都是言说者可以灵活利用,最终破除交际困境的资源。

 甘教授提出,当公共突发危机出现后面对公众和媒体的问责,责任机构的信息公开透明以及如何道歉,显然也是现代国家治理话语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公共领域的理性对话不仅需要公权力的监督,还需要诸位同学的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