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第五讲“易学与审美启蒙(上)”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073


   323日,由沪江学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五讲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举行。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生导师谢金良教授为线上一百五十余位本科生带来了题为“易学与审美启蒙(上)”的学术讲座。



  谢教授首先介绍了《周易》(包括《易经》《易传》)冠居儒家群经之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本根。在思想形成上经历了漫长的史前和史初时期,又持续不断地影响中华审美文化的发展与演变。之后他在通说了《周易》的文本内容、含义性质、作者时代、传承简史等基础常识之下,又讲解了《周易》学说中的太极、阴阳、八卦、思想等与中国审美文化的关联。


  该讲座的最后, 他讲到在科技日益昌明的当代,滥觞于远古、肇始于先秦时期的《周易》仍是一部“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文化经典,期待同学们能够继续普及和传播,弘扬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