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第六讲“易学与审美启蒙(下)”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947



  330日,由沪江学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讲座式课程的第六讲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举行。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生导师谢金良教授为线上一百五十余位本科生带来了题为“易学与审美启蒙(下)”的学术讲座。



  谢教授首先讲解了经典太极三横图之中八卦的生成模式及其相关的太极思维、象征思维等,寻找易学与审美的关联,并介绍了六十四卦的拟象意义及其假象寓意之功能。

  之后他援引先后天八卦图、太极图、河图、洛书以及新创的新时代太和象数图等进一步阐释了中正和谐对于易学与审美之重要性,以及易学与美学相互融通的体现和妙用:大易之美,易知易行,良知即易,关键在于知行合一。



  在讲座的最后他讲到《周易》学说由本土生成,美学是外来之物。虽然外表差异明显,但我们可以持“审美”之心解道易学,以“变易”之道透析美学,兼容并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