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第七讲“杨浦与近代上海的历史进程”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895


  46日,由沪江学院主办的名师讲堂——“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讲座式课程的第七讲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举行。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戴鞍钢教授为线上一百余位本科生带来了题为“杨浦与近代上海的历史进程”的学术讲座。



  戴教授首先谈到杨浦是上海近代化的重要策源地并历数了早期工商业的典型代表:上海最早的深水岸线和港区;上海早期的工业支柱产业——船舶修造厂;上海规模最大的水厂和煤气厂以及时称远东第一火力发电厂的杨树浦发电厂;中国人最早创办的机器棉纺织厂和成片的棉纺织工业区以及上海人数最多的纱厂女工;上海最早伴随港区和厂区逐渐形成的城市街区;上海第一条通往近郊的公路——军工路。



 在教育上杨浦也未落后, 作为上海理工大学前身于1906年开办的沪江大学,曾是与燕京大学、圣约翰大学齐名的中国最早一批的教会大学。在城市规划上,1912年杨浦也曾筹划开辟与租界区相媲美的上海新市区,后因战争的炮火而夭折。

 该讲座的最后,戴教授说到杨浦也是邓小平、周恩来等留学扬帆的启航地,对中国革命的发展影响深远。愿同学们回眸历史,勿忘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