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第八讲“晚年丁玲与伤痕文学”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908

   413日,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主办的名师讲堂系列——“中外文化十讲”第七期第八讲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主任、《现代中文学刊》主编罗岗教授带来了题为“晚年丁玲与伤痕文学”的学术讲座。虽然受疫情等影响,但线上仍然吸引到一百五十一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罗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建国初期文坛女性领导人之一的丁玲的生平故事以及以她为代表的“伤痕文学”。所谓“伤痕文学”出自1978811日《文汇报》发表卢新华短篇小说《伤痕》所引发的讨论,揭露了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罪行及其给人民带来内外创伤的文学作品,故又称“暴露文学”或“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各有褒贬。譬如,周扬就曾在“文革”结束不久,接受访谈时直言延安时期文化人中存在着“两派”,一派是以自己为首的鲁艺“歌颂光明”派,另一派是以丁玲为首的文抗“暴露黑暗”派。



  而罗教授认为“伤痕文学”涉及的不只是“歌颂”与“暴露”之争的问题,还应视为“反思文学”,需要进一步思考造成“伤痕”的原因。如果“文革”被理解为是封建思潮的“复辟”,那么,“反封建”必然要召唤“现代化叙事”的来临;倘若“文革”被看作是“反人性”的,那么,“人性的复归”自然要打开“人道主义”之门。基于此,“伤痕文学”并非一个简单的文学思潮,它其实关涉到“1980年代”的“转型”:现代化叙事的确立、人道主义话语的展开等等,为“革命年代”到“改革时代”的转变进行了准备。

 在讲座的终末,有近四十位同学踊跃发表了提问,罗教授就其中诸如“丁玲与胡也频、冯雪峰的关系”“丁玲爱情观的启示”“丁玲于当下女权主义的意义”“丁玲对朦胧诗派的评价”等问题进行了细致且耐心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