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洛阳理工学院交流学习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26


为了进一步了解研究高校的人文通识教育和美育工作,加强校际合作、院系互助,1011日至14日,我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校美育中心主任陈红,副院长、校美育中心专职副主任朱慧锋,院长助理胡亦名,文化素质教研部主任刘永,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潘轶菁一行五人来到了洛阳开展深入调研。先后到洛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进行交流学习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恩力热情接待了我院调研人员

在艺术设计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校党委副书记胡恩立、校团委书记杨涛、教务处副处长王北方、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颖、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副院长吴璇、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建宏、孙旭辉视觉设计系主任李晓丹、环境设计系主任郭红玲、产品设计系主任侯宁给与了热情的接待。该校校团委和艺术设计学院介绍的通过八类艺术课开展通识教育,通过艺术类的大学生社团在第二课堂普及美育,通过“艺术+思政”的方式将美育和课程思政相结合,通过灵活的工作室制度开展非遗文化传承,以及立足地域优势开展河洛音乐文化教育,都对我们极富启发意义。

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我院调研组与该校团委书记杨涛、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孙晓、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留现、副书记张正瑞、副院长张瑞玲张丽娜党政办公室主任宋慧勋、汉语言文学系主任赵棚鸽、文化遗产系主任陈朝阳、文化遗产系教授翟爱玲、刘余力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立足专业基础上进行的文化润疆项目的建设、挑战杯及各类国家级比赛的组织参与、河洛文化的研究教学与传播、文旅文创产品的开发等也在通识教育和美育方面给了我们学习的榜样。

陈红书记也向洛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介绍了我校及我院在通识教育、美育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双方还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国际学生的研学活动等积极寻找合作的机会,并计划研发相应的课程。

在洛阳调研期间,我院调研组还参观了洛阳理工学院博物馆、艺术设计学院工艺实验室、河洛非遗艺术传习所、洛阳博物馆、洛阳奥林匹克中心等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育价值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更坚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