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参观“对话达·芬奇——文艺复兴与东方美学艺术特展”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56

为提升沪江学院教师以美育人能力,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开展,作为“教师育美能力提升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我院于1226日组织所有教师前往上海博物馆,参观“对话世界”文物艺术系列的第三个大展 “对话达·芬奇——文艺复兴与东方美学艺术特展”。

这是上海博物馆首次推出的东西方绘画艺术对话原创大展,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强阵容的达·芬奇作品真迹展。列奥纳多··芬奇是家喻户晓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巨匠,他创作的《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等杰作,吸引着无数人去一睹真容。同时,他还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发明家,为后世留下许多珍贵的手稿,堪称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全才”。然而,达·芬奇存世的绘画真迹屈指可数,且绝大多数作品为不可移动或禁止出境,故在国内难得一见。

本次展览中来自意大利的作品可谓精品云集,包括:达·芬奇笔下最具神秘感的油画真迹《头发飘逸的女子》、首次来华的《大西洋古抄本》11幅珍贵手稿。达·芬奇的《头发飘逸的女子》与不远处的唐伯虎代表作《秋风纨扇图》隔着花窗遥遥相对,唐伯虎“迎接”远道而来的达·芬奇,一场超越500年时光的隔空对话正式开启。

老师们通过对比同一时期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和我国明朝的绘画,体会画家们在探索运用象征隐喻,发现图像背后的精神意义,并以人物姿态、面部表情等传达出情感。体悟到了两个千年文明大国的人民创造出的灿烂对话。本次活动有效提升了学院教师审美素养,帮助教师更好开展美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