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举办预科留学生蓝染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37


20231222日下午1400沪江学院2023级预科班全体学生在汉语教师计冬桢、刘姝的带领下,前往黄道婆纪念馆参加《蓝染日历——2024年的诗和远方》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体验独特的蓝染技艺的同时,完成2024年日历的制作,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同学们首先在馆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制布、纺织的相关设备,学习了相关工艺以及纺织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认识了黄道婆其人并了解了她对中国纺织技艺发展的巨大贡献。



接着,黄道婆纪念馆的中国传统服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同学们纷纷换装,将中国服饰的美展示出一种特别的韵味。



最后,在蓝染教师的带领下,大家开始自己动手体验蓝染的魅力。整个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体验了以扎染技艺为主的染色方法,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出了漂亮的水波纹、远山等图形,完成了2024年的日历制作,体验到蓝染“人人不同,千人千面”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