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腊八,迎新春,国际学生感知中国传统节日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25


2024118沪江学院组织寒假留校国际学生共庆腊八节,通过参观秦古美术馆参加写春联、喝腊八粥等传统文化活动,师生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充满年味、中国味和艺术氛围的节日。

在秦古美术馆的徽派古典庭院式建筑中,国际学生参观了瓷艺工作室,欣赏了海派名家的艺作品,观赏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杨龙先生的瓷器作品展,国际学生们了解了中国瓷器的制作过程,聆听中国瓷器推动世界文明的故事,体会到瓷艺术的精湛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在陶瓷拉胚体验区,同学们在非遗陶艺老师的指导下尝试了陶瓷制作,沉浸式体会到了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的腊八节活动中,沪江学院师生与当地居民文联家们共同庆祝中国传统佳节。现场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书家们挥毫泼墨书写对联、福字,国际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认真学习书法技巧,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寄托新一年美好愿景。此外,大家还一起品尝了糯米、花生、桂圆、黑米、莲心、绿豆、荞麦、红豆八样传统食材煮制的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共同感受这个传统节日的温馨与喜庆来自肯尼亚的哈米斯同学表达热闹的氛围和相似的食物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国际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写好的春联和福字用来装饰宿舍,营造宿区的中国年味儿。

通过此次活动,国际学生们既深入了解并体验了中国陶瓷艺术也深入社区与当地市民共同欢庆中国传统节日感知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丰富了他们的假期校园生活,更拓展了他们感知中国的维度,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传统艺术和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