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中新网:观画作来射箭 上理工国际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2-06浏览次数:30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3日电 (记者 许婧)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镇七灶镇老街热闹非凡,美术馆内一幅幅画作、茶馆里的“围炉”引起现场阵阵赞叹。临近春节,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近30名国际学生在这里开展一次特别的文化体验活动,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在美术馆大厅,国际学生们在七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庆华的讲解下观摩画作,体验绘画的艺术魅力;在茶馆,国际学生们看到长长的火塘上摆放着土茶具、红枣、红薯、各色水果,纷纷围坐,动手“煮一煮”。



  在射箭体验中,观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同学的射礼演示后,国际学生们分成几组,进行海绵冷兵或攻防箭对抗。现场还有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同学们一起,其乐融融。


  七灶老街因港而兴,具有独特的海派集镇韵味,解放前,大七灶镇一条街非常繁荣,保留至今的街道肌理较为完整,老街、老房、古树以及自然风貌都赋予了七灶老街独特的魅力。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上海的乡村,它不太像农村。我们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同学们一起参观、一起射箭,是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来自肯尼亚的安吉笑着说,他非常喜欢七灶镇的景观风貌和建筑风貌,一直在看。过去十多年,安吉一直在上海学习和成长,如今在上海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他希望毕业后能继续留在中国工作,给自己的未来打下基础。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毕胜今年大三,他对中国历史十分感兴趣,当天的活动让他直呼“有趣”,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更直接了解中国,体味上海。

  这个寒假,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校的国际学生们品“年味”、知“年俗”,共同迎接中国年。上个月,学院组织寒假留校国际学生共庆腊八节,通过参观秦古美术馆,参加写春联、喝腊八粥等传统文化活动,师生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充满年味、中国味和艺术氛围的节日。

  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通过这些活动,会让更多国际学生加深对上海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喜爱,在文化交流中爱上中国。


转载地址:http://www.sh.chinanews.com.cn/kjjy/2024-02-03/1211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