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上海电台“话匣子”:【听】“老外”豫园感受年味,剪纸、“内画”技惊四座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2-07浏览次数:24

       以中国春节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友艺之家”文化沙龙6号晚上在豫园商城华宝楼举行。外国驻沪领馆官员、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在沪外国专家学者和友好人士,以及在沪外国留学生代表等近70人参加了活动,在最具上海本土文化特色的豫园商城,感受中国的年俗文化。请听报道。

       活动由中国民间舞蹈——鼓舞开场,爱好京剧的小演员为大家演唱了一曲《小放牛》片段。


a4661bbcea7adc775aa90b0737428002.jpg

425ecfa8d79047abdd185ef1d8af9fea.jpg

       随后,外国友人们参与体验了剪纸、内画、南翔小笼包捏、传统点心制作和茶艺等非遗项目。剪纸艺人花上两三分钟,就能剪出一幅栩栩如生的头像,引得几名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留学生即使排长队也要体验一把:“特别有意思,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

72014cc70112df319fdb32da9e10b446.jpg

      来自波兰的留学生文怡磕了两口乌龙茶,频频点头称赞。原来,她是一名资深的茶艺爱好者,每次回国都会买很多茶叶送给朋友:“我还买了很多漂亮的茶杯、茶壶,我有一套8人使用的茶具,每周会拿出来招待朋友们。”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以色列工程师奥德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和在上海大学任教的妻子弗里曼共度假期。活动现场,他对一种叫做“内画”的中国传统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只见他捏着一根极细的笔刷,沾上墨汁后轻轻伸进鼻烟壶大小的半透明玻璃瓶,在瓶子的内壁上画出图案,通过玻璃透出的图案便有了一种含蓄而灵动的美:“我需要非常温柔地控制笔刷,既要有天赋,更需要极高的专注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baa1a587af0c904babcc31ea5c8a0ce.jpg

      华灯初上,各国朋友走进豫园璀璨的街巷,融入观灯的人海。他们中的多数人,都不是第一次来豫园,但节日的流光溢彩,让大家对中国新年有了更深刻的记忆:“平时我们来大部分是白天,傍晚灯光非常漂亮。那个灯笼,每年我们学校也会做。”

      “我是缅甸的,我们那边也会拜年,也会吃年夜饭。这边新年氛围更好一点,我觉得比起上海其它地方,这里更有过年的氛围。”


转载网址:https://m.ajmide.com/m/branddetail?id=4798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