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美育十讲第一讲“近代上海魔都特性解析之一——中外利益共同体的形成与特质”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6

228日晚,由沪江学院主办的高水平人文通识讲座式课程“美育十讲”第一讲《近代上海魔都特性解析之一——中外利益共同体的形成与特质》在一教400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熊月之教授主讲,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150名学生聆听了熊老师的精彩演讲。

熊教授从上海城市人口超常集聚的特殊现象切入,以贸易、金融、工业、新闻、出版等各方面的数据为依据,介绍了近代上海在百年时间内的迅速发展与崛起,说明了近代上海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地位。

继而,熊教授从自然禀赋、人文因素、国际背景和管理体制等多个角度对上海的超常发展进行了剖析。除了特殊的地理位置与物产所形成的经济市场对城市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外,拥有租界与通商口岸的历史使上海形成了中外交融的城市传统与特点,对上海发展的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熊教授以简洁又不失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在近代以后出现的“一市三治”的独特现象,并进一步阐述了由于这一特殊历史阶段所产生的“缝隙效应”,分析了很多名人选择居住上海的原因,并说明了上海能成为红色文化摇篮的历史原因。

熊教授的讲座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了解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与城市特性——上海由于其特有的自然禀赋、历史传统、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等因素,形成了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独特品格,也使同学们对上海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