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十讲第二讲“近代上海魔都特性解析之二: 五方杂处与华洋混处”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36日晚,受沪江学院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熊月之教授为我校各院系的150位学生带来了高水平人文通识讲座式课程“美育十讲”的第二讲《近代上海魔都特性解析之二:五方杂处与华洋混处》。熊教授在第一讲对近代上海在百年时间内的迅速发展与崛起进行剖析的基础上,对上海移民社会的特性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解读。



熊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近代上海移民的人口构成:全市人口80%以上是移民,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内移民与来自全世界五十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国际移民。继而,进一步解读了各国移民在上海生活的不同特点,并介绍了沙逊、雒魏林、哈同、美查、汉璧理等多位著名外侨,让同学们了解了他们对上海发展所做的贡献。

对于国内移民,熊教授分析了他们会选择上海的主要因素:一市三治全无门槛、体量巨大集聚力强、和平安全宜居宜业。这些移民在上海的各行各业施展才能,助力了上海的城市发展,他们的爱乡情感升华到爱国主义,也使上海成为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



熊教授的讲座使同学们对上海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让同学们意识到五方杂处与华洋混处的历史赋予上海移民宏阔的世界眼光、独特的耻感文化、不懈的思齐实践与强烈的爱国情怀,而这些特点对上海城市精神城市品格的形成产生了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