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十讲第三讲“中国书法赏析”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中国书法历史悠久,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与重要的艺术地位。313日晚18:00,沪江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乔宇为我校各院系的150位学生带来了高水平人文通识讲座式课程“美育十讲”的第三讲《中国书法赏析》。



乔老师从书法形体的演变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书法悠久的历史,以及各时代主要的书法字体风格,例如,汉隶作品的不同分类及特点,展示了隶书的艺术魅力。书法在其发展历程中,字体字形的演变非常丰富,甚至有同期出现几种字体的现象。通过乔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对书法这一中华优秀文化遗产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乔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历代的多位书法名家,并展示了他们的代表作品,剖析了书法风格与书法家之间的密切联系——个人特色的书风使书家的精神得以自在地遨游、心灵得以适意地逍遥、情感得以真实地展示,进而深入解读了其中所反映的时代特征、所蕴含的中华美学和所传承的历史韵味。

最后,乔老师从专业的角度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学习练习书法的方法与技巧,建议由正书进入行书和草书的学习顺序,指出最好的方法就是坚持临习古代经典法帖,但其中正确的方法至关重要。

本次讲座乔老师以时代为背景,将中国书法放在社会历史的大舞台上进行赏析,阐述了中国书法的时代特征,帮助同学们以一个更广阔的视野把握书法发展的脉络,了解书法与时代之间的联系,理解书法的发展其实是时代风格与个人选择的相互作用,进而对中国书法有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