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十讲第四讲“一把二胡行天下”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柔美婉转的一曲《女人花》拉开了高水平人文通识讲座式课程“美育十讲”的第四讲《一把二胡行天下(一)》的序幕。320日晚18:00,沪江学院邀请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辉为我校各院系的150位学生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



讲座中,马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二胡学习经历,介绍了二胡的历史和发展,用二胡展示了带有不同地域色彩的乐曲片段,讲述了在其他国家推广二胡与中国民族音乐的经历,让同学们体会到了音乐与文化的交融互通,勾起了大家对家乡的眷恋,对未知世界的向往与期待。



马老师以创新的方式将二胡与琵琶、中阮、钢琴等乐器合奏,多样的演奏风格让人耳目一新,敢于践行、勇于创新,马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音乐路。《茉莉花》这首传统的中国民歌在二胡与琵琶的共同演绎下,更显心灵的芬芳与美好;俄罗斯作曲家的《远东》在二胡与钢琴的配合下,表达了对美好东方的向往;二胡更将《赛马》一曲中互相追逐的马蹄声演绎的栩栩如生,让人惊叹。这一系列不同风格的曲目打破了同学们对二胡的刻板印象,意识到原来二胡可以如此多变而精彩。



最后,马老师的二胡与钢琴和中阮合作,以诗歌朗诵与音乐演奏的跨界合作演绎了巴赫的《天空》,并邀请同学们共同上台,感受音乐与文学碰撞的火花,在优美的二胡音乐中,同学们深情朗诵了诗歌《我在古镇等你》,并分享了他们对二胡的全新认识。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眼中的二胡,不再是单一的色彩,而是可以展现多种色彩的乐器,音色具有歌唱性和诉说感,细腻、缠绵、哀戚、柔美、热烈都可以是它个性的音色。作为中华民族乐器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个种类,二胡对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