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中的诗乐交响---- 沪江学院举办中德艺术歌曲与歌剧美育实践课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314日,在春风和煦的季节里,沪江学院迎来了一场声乐艺术的盛宴。沪江学院特聘教授侯震一邀请了著名声乐艺术指导、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硕士导师、德国卡塞尔歌剧院客座艺术指导任旻老师,共同在音乐堂的声乐实践课上,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主题为“从中德艺术歌曲到歌剧咏调”的声乐表演实践课。




课堂上,侯震一与任旻两位艺术家精彩合作,先后讲解并演唱了舒伯特,舒曼,黄自的艺术歌曲,又介绍了著名歌剧《卡门》《参孙与达利拉》等,并现场呈现了其中的咏叹调选段,从中国古诗词《枫桥夜泊》到外国的文学名著《维特》,从文学的内涵到音乐的表达,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他们的精彩演绎,凝聚了演出者对音乐的深厚感情与对技艺的追求。在这些曲目中,我们仿佛穿越了时空,体验到了跨文化的韵味和艺术的无界限。

这场公开课吸引了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学生的参与,他们不仅作为观众聆听了精彩的演出,也登台与我校学生积极交流,展示了各自的音乐才华。上海理工大学学生黄圳渝在侯老师的指导下,用德文原文演唱了舒伯特的艺术歌曲《小夜曲》,同时,华东师范大学的声乐硕士研究生和上海同济大学音乐系的学生,也在课堂上演唱了歌剧咏叹调作品,其表现力和音乐才华获得了任旻老师的高度评价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这种跨高校的艺术交流,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也加深了他们对音乐艺术的理解和热爱。



此次“从中德艺术歌曲到歌剧咏调”的声乐表演实践课,展示了音乐的力量,能够跨越国界、语言和文化,连接每一个心灵同时也是一次文化的交融。沪江学院举办更多这样丰富多彩的音乐实践课,为推动学校美育的深入开展和艺术教育文化交流做出更多贡献。

沪江学院音乐系主任李花老师也参与了本次实践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