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十讲第五讲“一把二胡行天下(二)”举行

发布者:沪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不同于上一次讲座开场的柔美婉转,这场讲座伊始便是一首开阔宽广的蒙古乐曲《鸿雁》,让人眼前一亮。327日晚18:00,沪江学院邀请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辉为我校各院系的150位学生带来了高水平人文通识讲座式课程“美育十讲”的第五讲《一把二胡行天下(二)》。


讲座以中西合璧、国际多元为特色,马老师的二胡与吉他、琵琶、钢琴进行了音乐的对话,现场合作演绎了西班牙乐曲《明天》、英国民谣《绿袖子》、法国歌曲《可爱的花》等,带同学们领略了不同的音乐风格,激发了大家对音乐的热爱和创造力。



作为《卧虎藏龙》主题曲的演奏者,马老师为同学们解析了《卧虎藏龙》中二胡与大提琴“对话”的经典配乐片段,二胡婉转灵动,大提琴低吟浅唱,诉说动人的故事,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音乐摄人心魄、感人肺腑的魅力。



马老师为同学们表演了自己的原创音乐,以二胡诗乐的形式演绎了《静夜思》、《琴韵》、《祖国》等作品,经典与时尚的对话充分展现了二胡的魅力。最后,二胡、吉他与琵琶再度同台,一曲《忆江南》,用中西碰撞的音乐火花,为同学们描绘了一幅温婉柔美的江南美景,让人沉醉不已。

本次讲座,马晓辉老师通过解说、演奏相互结合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音乐环球之旅。同学们认真聆听,尽情欣赏,积极互动,陶醉于对不同风格的风土人情和音乐作品中,更深刻地理解了“音乐无国界”的含义,通过音乐进行交流,美美与共,和和共生,让全世界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